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哪些金融政策信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兵团党委金融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4年3月5日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金融方面的表述,也得以让我们观察2024年金融政策新动向。

关键词: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报告原文: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经观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这一提法,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任务指明了方向,直面回应了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对当下资本市场的关切。去年以来,A股市场如何走出低迷行情的轮回,引起了热议。新春上班伊始,证监会便召开了十余场系列座谈会,也让市场各方对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的履职和A股市场有了新期待。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最关键的一步是从制度入手,继续大力推进长期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健全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法治是市场稳定的基石,唯有通过长期、稳定、透明的规则制度,带给市场透明的预期,才能让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关键词:大力发展五大金融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经观说: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未来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随后,金融监管部门统筹部署,各家金融机构响应并推进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五大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列入,延续了对金融工作中做好五篇大文章的重视,体现了在重点战略、重点领域方面落实好优质金融服务,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的要求。

关键词: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

报告原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经观说:近年来,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经营等方面的问题,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暴露,此前政策也提出“平稳化解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要求。

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这也是金融管理部门在202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均在其2024年工作会议中对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作出专门部署。

2024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推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健全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机制,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常态化风险处置职能。

金融监管总局在2024年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并将其列为2024年八大任务之首,要求健全金融风险处置常态化机制,落实机构、股东、高管、监管、属地、行业六方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的一部分,也是以金融稳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要求。

关键词: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

报告原文: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

经观说:“超长期债券”一般指10年期以上的债券。历史上我国发行过15年期、20年期、30年期和50年期四个期限的超长期国债。当前国债发行市场以30年和50年的期限为主。发行超长期国债体现中央加杠杆稳定经济、更好统筹发展的决心。同时,以超长期特别国债来匹配相关中长期项目的建设需求,有助于缓解地方的偿债压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关键词: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

报告原文: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

经观说: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挑战下,民营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下降,同时杠杆率出现攀升,信用风险暴露加剧,民企债信用风险抬升。投资者对民企及其债券的信任度下降,导致民企的融资环境恶化,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高民企贷款占比和扩大融资规模”,尤其是下沉到个体工商户这些经济的“毛细血管”,更进一步从政策上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将提振债券市场投资者对民企的信心。

关键词:进一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

报告原文: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进一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防新增债务风险。

经观说:近年来,随着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地方政府举债规模扩大,地方债务风险日益凸显。202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此后在财政部等部门的推动下,20多个省份相继发行了约1.4万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来偿还存量政府债务,实现展期降息,缓释风险的作用。

2024年,随着一揽子化债方案的进一步落实,将有助于系统性助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同时也意味着全面系统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速度正在加快。政府工作报告中“妥善”和“严防”的提法更是将对待存量债务风险与新增债务风险的要求予以明确。

关键词: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报告原文: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经观说:预计到2050年,我国将全面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龄化应对刻不容缓。作为我国老龄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保险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并率先在36个城市展开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果。数据显示,2023年个人养老金账户累计开立达5000万户,参与人数已达2022年全国纳税人数的76.8%。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可以使更多百姓在配置个人养老金的同时享受税收优惠,为自己增加长期养老保障。

关键词: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报告原文: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经观说:长期护理保险是指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日益成为社会难题。2016年,国家开始推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至今已经扩展至49个城市,参保人群覆盖到1.7亿人,累计超200万人享受待遇。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失能人群在4000万以上,面对失能保障缺口,进一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建设将有助于使更多的失能人群得到相关保障,让他们更有底气地度过桑榆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