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度兵团典当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末,兵团共有典当行52家,其中国有控股18家,较上年末减少2家;民营控股34家。全行业注册资本11.6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8亿元,同比下降16.41%。典当余额7.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12亿元,其中:房地产典当余额4.93亿元,动产典当余额1.44亿元,财产权利典当余额0.96亿元。业务笔数共计1402笔,较上年末增加156笔。营业收入2019万元,上缴税金203万元,均与上年末基本持平。逾期当金余额2.5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88万元,同比下降5.11%。绝当金额526万元,较上年末减少488万元,同比下降48.13%。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典当行处于非正常经营状态且未按要求参加年审,存在风险隐患。二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内部监督体系作用发挥不充分。风险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一些重要风控岗位人员长期缺失。三是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和展业水平不高,培训机制不健全,金融、财务、法律等专业人才不足。

三、工作举措

一是合理运用监管评级结果实施分类监管,持续推动典当行“减量提质”,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典当行,依法引导其退出行业,提升发展质量。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其规范经营,回归主业。实现典当行年审和现场检查全覆盖,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强化监管,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合规意识、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督促完善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