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度兵团融资租赁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末,兵团共有融资租赁公司6家,其中国有控股3家,民营控股(含外资)3家,比2021年末新增2家,为霍尔果斯汇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新疆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合计24.86亿元。融资租赁资产总额58.96亿元,比年初增加18.05亿元,同比增长44.12%;融资租赁资产39.56亿元,其中,直接融资租赁资产总额0.91亿元,比年初减少0.19亿元;售后回租资产总额38.65亿元,比年初减少1.14亿元;对外融资额26.78亿元,净资产24.49亿元。不良租赁资产余额788万元,比年初减少1612万元,同比下降67.17%。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业务发展缓慢。受经济发展水平和自身经营能力限制,兵团融资租赁公司少、规模小,资金来源单一、客户来源有限、业务增长缓慢。二是发展质量不高。融资租赁公司普遍以风险较低的直租业务为主,兵团融资租赁公司售后回租业务平均占比高达95%以上,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举措

一是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从目标客户筛选、经营方式创新、内控风险管理、租后客户回访等多角度对融资租赁公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二是加大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融资租赁公司依法依规处置。三是加强行业调研。通过现场调研进一步掌握融资租赁公司经营发展、内部控制、合规经营和风险状况,强化监管,指导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