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度兵团小额贷款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末,兵团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8家,其中国有控股16家,民营22家;兵团直属1家,各师市所属37家;从业人员合计142人。2022年退出行业2家。

截至2022年末,兵团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合计31.55亿元,资产总额34.03亿元,负债总计4.06亿元,资产负债率11.93%;贷款余额23.16亿元,较年初减少0.9亿元,同比下降3.7%;贷款户数1121户,贷款笔数2246笔;不良贷款余额16.54亿元,较年初减少0.46亿元,同比下降2.7%;不良贷款率71.41%。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业整体发展缓慢,贷款管理不规范,贷前调查、资料审核、风险防控等方面管控不到位,贷后合规性监督、资金流向监控等方面缺乏有效手段,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二是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以股东投入自有资本投放贷款,放贷资金有限,企业盈利水平低,税收负担较重。三是个别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意识不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跨地域经营、为股东及股东关联方发放贷款、同一客户贷款余额超过监管规定比例、未经核准擅自变更相关事项等违规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加大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指导小额贷款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优化小额贷款公司展业环境。依法依规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确保不良贷款率回归合理水平。加大对“失联”“空壳”等非正常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出清力度,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