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度兵团融资担保行业监管与发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末,兵团共有融资担保机构28家,其中国有控股及参股机构24家,民营机构4家;兵团直属机构3家,各师市所属机构25家。2022年新设立融资担保机构2家,纳入第二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7家。

截至2022年末,兵团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合计45.65亿元,净资产44.3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9%;在保余额16.5亿元,同比增加7.1亿元,增长43.03%,融资担保放大倍数0.37倍。其中涉农担保余额7.95亿元,小微企业担保余额6.79亿元,涉农和小微担保余额占比89.3%。2022年新增业务5115笔,新增融资担保余额13.6亿元。融资担保代偿率1.4%,担保户数6873户,其中直接融资担保户数4637户,再担保户数2236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多数融资担保机构由国资部门归口管理,以利润指标为主要考核导向,影响了金融普惠性作用发挥。二是个别机构合规意识淡薄,存在抽逃资本金、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超过比例限制、未足额计提准备金、资产比例不符合监管要求等问题。三是专业性人才匮乏,缺少人才培养机制和创新激励政策,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专业性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落实《兵团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兵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工作指引》,鼓励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兵团再担保公司加强合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二)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督促融资担保机构加快对兵团“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和年审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指导融资担保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加大对非正常经营状态机构出清力度。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合规意识和业务能力,督促融资担保公司持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