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务信息公开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以下简称金融局)积极贯彻落实兵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顺利完成金融局政务网站上线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128条,涵盖政策法规发布、行政许可、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公示公告等领域,有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组织保障情况

金融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工作。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政策法规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政策法规发布和解读情况

在门户网站转载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开展12期依法行政培训联合农发行新疆分行、招行乌鲁木齐分行、郑州商品交易所、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公司开展兵团信贷业务、REITs业务、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线上培训等17次,覆盖2000人次,提升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前沿性。在政务门户网站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细则》《兵团地方金融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则(试行)》《兵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指引》等监管制度,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读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兵团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开展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融资担保、驻疆金融管理部门等各类金融单位及组织支持兵团高质量发展工作质效评价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各类资源激励,引导金融单位不断加大对兵团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发挥金融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情况

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系统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27项,其中行政许可9次,行政规范性文件4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年审信息6条,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分析信息8条。全面落实和完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不断调整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监管事项目录,建立公开透明、动态调整、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部门权责清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清单之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五)网站及新媒体管理、互动交流情况

联合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7部门组织各师市金融办及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银行营业网点、新媒体、自媒体等宣传优势,利用银行大厅LED大屏、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原创信息共发布504条,各类转发点击11万余次,电子屏累计投放1568个,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9

 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格式上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2023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强化信息融通和传播联动,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金融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发布、规范报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