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热点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7、8月份新疆出现疫情以来,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居家封控以及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不同程度出现到期贷款偿还困难的情况。为此,国家、自治区、兵团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进一步细化优化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受困行业、企业和个人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现将群众关注的常见问题,一并整理答复如下。

1.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适用主体、业务范围及实施期限是什么?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委2022年11月8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2〕252号),兵团2022年8月27日印发的《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新兵办发〔2022〕41号)以及新疆银保监局2022年11月16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新银保监办函〔2022〕1121号)要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适用范围包括2022年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到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较大人群(包括农户、灵活就业群体等)的信用卡还款和个人住房、车辆、消费、经营等贷款。政策执行期限最长可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具体由银行和借款人协商确定。

上述政策措施含金量足,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延期足够长。最长可以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此前有的银行总行对新疆封控时间估计不足,对分支行授权延期3个月,显然很不够,现在问题就根本解决了。二是范围足够广。此前延期政策主要是针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体)、个人消费贷款(车贷、房贷、信用卡欠款等),现在进一步扩展到农户、灵活就业者贷款等,显然也是契合新疆实际的。三是方式足够多。上述市场主体类型多,产品种类广,在执行延期政策的方式上,政策进一步授权银行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延期方式,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设立宽限期等,银行和客户可以自主协商、应延尽延,既能满足不同市场主体各自不同的延期需求,也能避免延期贷款集中到期。所以,延期政策务实托底,这一点请广大金融消费者放心。

2.疫情防控期间,因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归还贷款,是否因此产生罚息和不良信用记录?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22年6月2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64号)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委2022年11月8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2〕252号)、兵团2022年8月27日印发的《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新兵办发〔2022〕41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3.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是否要求一次性偿还延期期间本息欠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委2022年11月8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2〕252号)以及新疆银保监局2022年11月16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新银保监办函〔2022〕1121号)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客户实际经营情况、资金周转、还款能力等因素,采取延长贷款到期期限、设立宽限期、变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周期、续贷等多种方式缓解客户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延期贷款的到期日及结息方式,避免借款人本息集中到期。

4.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办理方式有哪些?

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APP线上操作、咨询客服电话、联系客户经理等方式向贷款经办行提出申请(为保证贷款延期能够顺利实施,建议有需要的客户在贷款到期前一个月联系贷款行协商相关事宜),经办行审核并审批通过后办理相关业务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