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在重庆秀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编辑: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1年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总结交流金融定点扶贫经验,宣传表扬金融定点扶贫先进典型,安排部署今年金融定点帮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强,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26个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41名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颁奖,并发布了《决战脱贫攻坚的金融实践》融媒体图书。

刘国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携手22家中央金融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助推67个贫困县全部高质量脱贫摘帽,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一是通过顶层设计,推出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让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到脱贫攻坚领域和农村地区。二是通过实践创新,坚持用金融手段干好扶贫工作,探索出以“信守一个承诺、种好两块田地、建设三个工程” 为主要内容的,可复制可推广、具有金融特色的扶贫模式。三是通过示范引领,金融系统在脱贫攻坚中作出表率,按照“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把定点扶贫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竞赛场,把各级机关建设成为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政治堡垒,展现了金融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刘国强强调,中央金融单位要深入贯彻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保持帮扶工作总体稳定,选派得力干部,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加强调研指导,助推帮扶地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中央金融单位要继续发挥金融优势,落实落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健全农业金融支持体系,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增加农村金融资源有效供给,努力把金融定点帮扶的“责任田”打造成为“金融政策落地、金融普惠实现、信用价值彰显、风险防范有效”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田”,继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真正实现由促脱贫向促发展的转变。

洪天云对中央金融单位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获得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央单位开展定点帮扶,是我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以来,各中央金融单位持续加大帮扶投入

高质量完成承诺任务,助推帮扶地区全面脱贫,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绩。希望各中央金融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继续在履行定点帮扶责任上作表率,在贯彻中央“三农”工作部署上作表率,在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上作表率,为助力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方案,贡献金融力量。

来自22家中央金融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定点扶贫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人保集团等3家单位作了主题发言,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华融资产、东方资产、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单位分享了扶贫故事,建设银行、人保集团等2家单位展播了金融扶贫短视频。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深入普惠金融服务点、当地特色产业项目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完)